香港有正気!行動

世紀金融大海嘯引發全球經濟蕭條,加上H1N1甲型流感肆虐 ,本港也未能倖免。而青少年濫藥、犯罪、自毀或性開放等問題,日益嚴重。在同一天空下,究竟不同世代的人士應如何面對各樣嚴峻的考驗。「香港有正気!行動」,目的為推動全民力量,鼓勵青年人以積極、正面及關愛的態度,面對逆境。讓正面的訊息傳遍香江,掩蓋日益泛濫的不良資訊,讓香港充滿希望。我們將以創新思維,並透過一系列的行動,廣泛報導及表揚青年人積極、正面及關愛的行為。

72725poster2a

行動一 : 「香港有正気!行動」啟動禮 暨 正気TALK (圓滿完成)

「香港有正気!行動」啟動禮已於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五日假旺角社區會堂成功舉行。當日的參與人數逾300人,座無虛席。多個政府部門、藝人組成的正気大使、以及各大傳媒亦紛紛出席支持。正気TALK以全城焦點為主題,分享嘉賓灣仔維景酒店總經理分享因有顧客受到H1N1感染,而整間酒店被強制隔離的難忘經歷。眾人如何由恐懼、怨憤變成患難之交,並公開珍貴照片,勉勵大家以積極的態度,面對逆境。而另一位分享嘉賓2008年傑青姜炳耀先生亦以過來人身份,分析年青人為何會吸毒,並說明毒品之禍害,勸勉年青向毒品說no way。『香港有正気!行動』結集官、商、民的全體力量,推動年青人「正氣」之風,一系列的行動將接踵而來十而來的行動將接接。

行動二︰正気起動

我們透過多項的社區義務工作,讓大家的正気力量推廣到各個階層。截至九月,已有超過130名義工先後於新界西及港島東區舉辦不同的社區活動,累積超過400義務工作時數。連串的「正気起動」將推展至更多社區,當中包括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,為香港的環保運動出一分力。 

行動三 : 正気 NET

青少年利用互聯網溝通的風氣日盛,因此我們將透過「正気網」作為發放正氣訊息的網絡平台。讓有關的正気事件得以廣泛傳播、報導及表揚。「正気網」擁有最受青少年喜愛的內容及正気事件大比併,收集網民所提供的正気行為,並找出香港正気熱點學校和最值得欣賞的正気事件。主要項目包括︰

– 網上正気教育課程
– 正気事件大比併 (投票選出每日正気事, 正気學校, 地區, 正気新人王)
– 正気MV
– 正気劇場

行動四 : 正気民調新聞發佈會

透過大學社會學系的專業分析,以問卷調查研究「青年人抗逆力」的情況,引發社會關注和面對問題。我們將舉辦新聞發佈會,發佈有關調查報告。

行動五 : 正気宝典

我們會透過訪問,收集由不同世代人士提供的真實故事,以感人筆觸寫下各人面對逆境的心路歷程。每個故事會以一個正気主題,並結集成書,編成正気宝典,宝典以編輯成為通識教育文本資源為目標,讓正気精神得以延續。正気宝典出版後會作義賣,扣除開支後所餘款項將作推廣青少年教育活動之用,包括用作印刷更多正気宝典贈予慈善團體、學校以及低收入家庭學生。

行動六 : 正気嘉許典禮

正気典禮將於2010年度首季舉行,為整個正気行動劃上完美句號。我們藉典禮活動,讓曾參與正気活動的朋友聚首一堂,並進行各項的嘉許儀式,總結活動成果。